36街

for the love of a princess

© 36街
Powered by LOFTER

《无人知晓的夏日清晨》让人压抑难受的一部电影。取材于一则真实的社会新闻:1988年一月,日本东京西巢鸭地区一名母亲为了与新男友同居,抛弃了四名子女。14岁的长子独自抚养分别7岁、3岁及2岁的妹妹,公寓凌乱,小孩白天亦不上学,四处游荡。3岁的妹妹因偷吃了长子朋友的泡面,被毒打致死。众人将妹妹的尸体置入皮箱,拖到埼玉县秩父市公园埋葬。同年七月,邻居发现房屋长期只有小孩居住而揭发此事。两个孩子严重营养不良,更发现病死的次子尸体.........

从一双乐观天真的眼睛,看著万般哀伤的世界

秋季的东京,十二岁大阿明,随著母亲搬到新公寓生活。两人拖著两个沉甸甸的行李箱来到新居和房东打招呼,而行李箱里装的不是衣服,而是弟弟小茂和妹妹小雪。为了不让房东和邻居发现她是个带著四个孩子的单亲妈妈,她让阿明照顾三个弟妹,不准孩子们太过吵闹或是踏出家门一步。

一天早晨,阿明在家中发现一个信封,里面装著一叠日币和一张纸条。妈妈突然说要离家一阵子,不知何时才会回来。

阿明勇敢一肩扛起照顾弟妹的重担。他负责外出采买食物、煮三餐给弟妹吃。大妹京子则负责在家洗衣服。四个孩子没有大人看护,成天关在家中看电视、画画、玩游戏。他们多麼希望能和其他孩子一样去上学。

四个孩子就这样从秋天熬到冬天,眼看春天就要来了。关在公寓的四个小孩,没有钱缴水电费,家里早被断水断电、垃圾堆满了房间,马桶传来阵阵恶臭。蓬头垢面的四个小孩,无处可去。游荡在热闹熙攘的大东京,完全没有人注意到他们。

等不到妈妈回来的四个孩子,好久没有好好吃一顿像样的晚餐。连最顽皮的小茂和小雪,也没有力气玩游戏了。阿明不敢让人知道,深怕儿福团体拆散他们一家四口,但他已经无计可施。

妈妈曾和孩子们说,在很远的地方有一座名叫羽田的机场。爸爸曾经在那里工作,小雪看著天空飞过的飞机,是要飞往羽田吗?好想去看看!可她却再也等不到那天了。

外出回家的阿明,眼睁睁看著弟弟妹妹……

评论 ( 1 )
热度 ( 3 )
TOP